小透明一个

当有人在你的脖子上架了一把刀 ———观《末日崩塌》有感

          当有人在你的脖子上架了一把刀

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观《末日崩塌》有感

     上午返校完,心血来潮决定去附近影院看一场电影。

     我不是经常出入影院的人,此时却想呆在电影院里静静的看一场电影,消磨一下午的慵懒时光,享受黑暗包裹全身的幽静感。原本纯粹是打算放松一刻的,便拉着妈妈一起去了。

     排片表的荧幕闪烁,一些我从没听说过的影片名字来回滚动。现在想想,我看电影的次数真是少得可怜,往往都是蹲坐在家里看着雷同的二次元动漫。

     随便选了一个稍微感兴趣一点的篇名———《末日危机》。没抱多大希望,做好了睡觉的打算。

      把外带的食物装在包里,偷偷带进电影厅里。不大的电影厅里稀稀疏疏的做了不多的一些人,很多是如我一般的学生,返校结束,和同学一同前来,叽叽喳喳,谈笑风生,明目张胆的拿着旁边面包店里买的冰奶茶和纸杯蛋糕。工作人员也并没有管,才知道我的担心有些多余了。

      四周灯光熄灭,一束光打在荧幕上,3D眼镜后呈现出来的画面刺激又奇妙,令人恐惧却又为主角的遭遇而感动,抹去了我欲来的睡意。此时才知道这是一部灾难片。

       大抵讲的是一场从洛杉矶一直延续至旧金山的巨大地震中,雷•••盖恩斯营救自己的女儿布莱克,妻子艾玛,以及本,奥利,布莱恩互相帮助,最终生存下来的故事。老套却又看不厌的故事情节。

       这场毁灭性的灾难带给人类的惨痛结局无以复加。当一幢幢高楼大厦倒塌,一处处的人群被掩埋,人们惊慌的尖叫声经久不息。

       大自然的力量是庞大到不可猜测的,在它的面前,或许只需一瞬间就足以毁灭一个国家,甚至一块大陆 。人所引以为傲的智慧和力量在大自然面前太过渺小,简直微不足道。

        人类花费几十年建造的庞大建筑,自称是最坚固,却被突如其来的一场地震摧毁,崩塌,其中的震撼不言而喻。

       都说“患难见真情”,在声势浩大的灾难面前,人深深影藏的本性才能暴露在空气之中。在这场犹如末日般的景象前,有些人不顾一切去救助更多因恐惧而惊慌失措的人,而另一些人却会为了自己不顾他人安危,甚至做出争斗,趁火打劫等的愚蠢行为。片中的丹尼尔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人物。

        最令我震撼的是雷与妻子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女儿布莱恩的举动。他们不惜跨越断层,放弃自己所处的安全境地,只为了去救自己生死不明的女儿。因为他们坚信布莱恩还活着,就像布莱恩告诉本和奥利,父亲一定会来救他们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总是有标语赞颂着母爱如何如何的伟大,但我却觉得这句话并不完全正确。不仅仅母爱是无私伟大的,父爱,亦是如此,或者说这所有真正热烈,可以令人放弃生命,拼尽勇气去守护的,包括爱情,亲情,友情甚至是陌生人之间的温情,都可以统称为真情。并且这种珍贵的情感是自私自利的人并不能真正拥有的。而影片中的本,奥利,艾玛,雷布莱恩显然都拥有。

       曾在电视里看见过地震纪实片,看见只顾自己逃命的人们推推搡搡,因秩序混乱而丧失了很多逃生的机会,觉得何其可悲。但当我们换位思考一下,若是处于当前的危急情况下,我们自身是否能做到冷静,以及那种让别人先走并帮忙疏散人群的大无畏精神。大多数的答案是否定的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的场景就如同有人在你的脖子上架了一把刀,时刻威胁着你的生命,并胁迫你做出选择,也让你身边的人被迫做出了选择。

      成千上万的回答,总结出来无非是几种。对于你自己,你可以选择央求别人救你,只是单单的寄希望于他人,迫于现状的信任他人;或者选择自救,并同时信任他人会来救你,有了一定的行动和反击能力,即使希望微乎其微。对于他人,可以选择视而不见,逃得远远地;也可以选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救人,无论何种方式。

      每个人的实际选择都不一样,这个问题也没有什么确切的答案和衡量标准。它只是一个人的心理底线,并且测不出一个人善良或自私与否。

      但我们为什么不时常问问自己,当有个人把一把刀架在你脖子上时,或者你旁观了整个事件时,你会如何去做。

评论
热度(1)
© 落丛 | Powered by LOFTER